提拉米蘇 Tiramisu

提拉米蘇 Tiramisu 在義大利文裡的意思是"帶我走pick me up",

相傳是義大利軍人在離家從軍前,妻子用家裡僅存的物資做成的甜點,

讓即將征戰遠行的丈夫帶著自己的心意及祝福,平安歸來。

一口香甜的起司,一口苦澀的咖啡,充滿相思的淒美甜點,

您說說,是不是情人節最佳選擇!!

 

手指餅乾是種傳統義大利甜食,有很香的蛋黃味及酥脆口感,含油量較少,

也有很多食譜建議以海綿蛋糕或戚風蛋糕替代。

卡嚕哇咖啡酒Kahlua則來自墨西哥,是調味用的香甜酒,一般比較少直接飲用,

通常用於調酒或甜點,這裡也可換成愛爾蘭貝里詩奶酒、萊姆酒或白蘭地。

 

我先聲明一下,這次實驗有點點失敗,最後做成的起司糊太濕潤,無法順利切成塊,

只不過我將錯就錯,找了只漂亮瑪格麗特杯,不同風情倒也挺上相。

關於正確形狀的版本,等我先把這個嗑完再進行下一輪實驗!

 

提拉米蘇 Tiramisu  

材料。

手指餅乾 Lady Fingers  67.5g (2.4oz.)

砂糖 120g

蛋 2顆 >> 我感覺這裡應該刪減為1顆

馬士卡彭起司 Mascarpone Cheese 227g (8oz.)

打發鮮奶油 Whipped Cream 3Tbsp >> 我感覺這裡應該刪掉

即溶咖啡粉 1Tbsp

熱水 3Tbsp

卡嚕哇咖啡酒 Kahlua 4Tbsp

無糖可可粉 少許

 

作法。

1. 即溶咖啡粉用熱水泡開,加入1Tbsp卡嚕哇咖啡酒放涼備用

提拉米蘇 Tiramisu  

 

2. 蛋黃、100g砂糖與馬士卡彭起司一起拌勻

提拉米蘇 Tiramisu  

 

3. 加入打發鮮奶油與3Tbsp卡嚕哇咖啡酒拌勻

提拉米蘇 Tiramisu  

 

4. 蛋白打至乾性發泡(蛋白拎起來應該要堅挺,但我徒手攪拌稍嫌臂力不足)

提拉米蘇 Tiramisu  

 

5. 將蛋白霜混入起司糊中,要用的方式輕拌

提拉米蘇 Tiramisu  

 

6. 容器底層鋪滿手指餅乾,刷上咖啡溶液,一層餅乾,一層起司糊,共重複兩次

(傳統方式是直接用餅乾沾咖啡,但我擔心時間沒掌握好軟掉)

提拉米蘇 Tiramisu  

 

7. 最後稍微敲一下模型,讓空氣跑出來,冷藏至少2小時

提拉米蘇 Tiramisu  

 

8. 取出後灑上可可粉即可

提拉米蘇 Tiramisu

提拉米蘇 Tiramisu

(是的,眼尖者應該看的出摳主婦用羅勒來照相,下次再找些薄荷齁~~)

 

提拉米蘇 Tiramisu

想說難得新買了一整瓶Kahlua,我豪氣的加了約莫四大匙,

整個酒香四溢,有點激情,不嗜酒或有小朋友食客者,請酌量減少。

(雖然我一直懷疑是不是酒精太多影響成型,但依舊堅持不想減量:P)

 

最後提醒大家, 歡慶情人節之餘,

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搭乘計程車前後座也請繫好安全帶!

不繫安全帶,小心茉樹帶!

 

arrow
arrow

    Belle's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