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甜甜小溫補~第一次做桂圓米糕粥就上手 Logan & Sweet Rice Porridge  

秋冬時女生特別容易手腳冰冷,出門一不小心就被笑瞇瞇太陽所呼嚨,風吹起來涼到打哆嗦,入夜後,坐在沙發上越坐越冷,龜縮著抱著外套與熱飲,感覺骨頭都折壞了。常言道,藥補不如食補,想改善冰冷體質,秋冬甜甜小溫補,分享你一碗暖暖的桂圓米糕粥!

記得小時候七月荔枝季過後,便由八月桂圓季接檔,甜蜜芬芳的滋味讓人一口接一口,可惜年輕人火氣大皮脂旺盛,貪嘴吃多了隔天馬上全臉痘痘,慘不忍睹。長大後越發瞭解桂圓乾的多樣化,遠遠不只當水果吃這麼簡單,從媽媽大年初一端出的桂圓燉蛋,曾經風行大街小巷的桂圓蛋糕,到寶春師傅的桂圓酒釀麵包,當然還有我最愛的九鼎軒黑糖芋泥米糕,為了想吃,我還想方設法山寨出自己的版本,當桂圓香與鄉愁畫上等號,「愛吃」才是人類進步的動力!

 

秋冬甜甜小溫補~第一次做桂圓米糕粥就上手 Longan & Sweet Rice Porridge

  

桂圓,也是大家常說的龍眼、福圓,是中國特有水果,與荔枝、香蕉、鳳梨同為華南四大珍果,外形圓潤,貌似龍的眼睛,常出現在農曆過年或婚禮當中作為桂圓甜茶。桂圓味甘甜、性平和,補血氣、安神、防止老化,還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和緩生理痛,《神農本草經》記述:「久服強魂、聰明、強身不老,通神明。一名益智。」補身體又補腦,聰明的女孩要記得常吃桂圓唷~ 

糯米,又叫江米,也是屬於溫和滋補的食材,性甘平,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止汗的作用,還能改善因脾胃虛寒所導致的食慾不振、腹脹腹瀉,故古稱糯米粥為「溫養胃氣妙品」。韓國料理人蔘糯米雞是其中一絕,淡淡藥膳味飄在白濁濃郁卻清甜的湯頭,挖開裡頭的糯米更是令人滿足!

在電鍋裡咕嚕嚕燉著的米糕粥不斷散發桂圓乾濃郁的煙燻香氣,拌入米酒黑糖後更是香味加成,浸泡一晚的糯米粒燉到軟綿鬆散,吸飽水分的桂圓透出甜美的果漿,口口都撫慰人心。桂圓米糕粥真的很神奇噢,一碗喝下肚,陣陣暖流從胃部慢慢地往全身擴散,手暖暖臉紅紅,世界變得比較美好,甜甜又熟悉的味道,是秋冬裡暖心又暖胃的小確幸!

 

秋冬甜甜小溫補~第一次做桂圓米糕粥就上手 Longan & Sweet Rice Porridge  

   

材料。

  • 1 量米杯 圓糯米 sweet rice
  • 7 量米杯 水(可依喜好調整濕度,外鍋水另計)
  • 60g 桂圓乾 dried longan
  • 30g 紅棗 dried red jujube
  • 1/4 小匙 鹽 
  • 1/4~1/3 杯 黑糖 dark brown sugar(建議依喜好逐量添加)
  • 2 大匙 米酒 

 

作法。

1. 圓糯米洗淨後泡水2小時(隔夜尤佳),紅棗沖淨瀝乾備用

2. 取出大同電鍋,內鍋放入圓糯米、桂圓乾、紅棗及水6~7杯,外鍋水1杯悶煮,跳起後再悶20分鐘

3. 起鍋前淋上米酒,加入黑糖拌勻,或依個人口味再調整溼度/甜度即可

 

 

更多宮廷風中式養生甜湯。

烹。秋冬甜甜小溫補~第一次做桂圓米糕粥就上手 Longan & Sweet Rice Porridge

烹。宮廷養生風~第一次煮紅棗銀耳羹就上手 Red Jujube, Lycium and Snow Fungus Soup

烹。第一次煮紫米紅豆粥就上手 Black Sweet Rice w/ Red Bean Porridge

烹。第一次煮綠豆薏仁湯就上手 Green Bean and Barley Soup

烹。第一次煮紅豆湯就上手 Red Bean Soup

 

 

作者簡介_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 

當過媒體人、網路人、行銷人,但其實老爸從小期許我當官夫人。來自台灣,落腳美國南加州,面臨30危機的處理方式就是每天在廚房裡努力玩耍,徜徉美食殿堂,這裡有經典美國菜、義法歐陸料理、飄香烘焙坊以及創意私房菜,希望你們也會喜歡我的實驗。

更多生活料理分享,請至【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粉絲團】。

 

 

arrow
arrow

    Belle's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