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箱版糖炒栗子 Oven-Roasted Chestnuts   

上週末結束了北美地區2013年度的日光節約時間,好處是星期天可以多睡一個小時,

壞處就是眼見天黑越來越早,根據我認真調查,每隔一天日出時間晚一分鐘,日落早一分鐘,

一來一往,每天就比前一天少了兩分鐘日照,立冬的蕭瑟之氣不知不覺襲來。

 

上週末還有一件大事,我與家中食客一同參加朋友舉辦的Post-Halloween Party,

今年扮演新加坡航空空姐與兩光機師,特地掏出了幾年前在新加坡買的當地傳統服飾,

平時沒機會穿,搞怪的萬聖節最適合,正如我有一件老媽送的亮橘色毛衣,一年僅亮相一天。

參加美國友人/親戚家中舉辦的party,習俗上要帶著自己做的一道菜,

我猜這個習慣來自學生時期的Pot-Luck,這次我做了加粗版的「巫婆手指餅乾」,

還摻了些磨碎的杏仁顆粒,嚼起來更香,幾位表情超有戲的朋友紛紛拿來照相,

女鬼小倩、長髮殭屍與亮藍色假髮辣妹警探拿著餅乾群魔亂舞,看起來相當驚悚~

 

crab  

延續新加坡tone,週日大餐亂亂煮了一道山寨版辣椒螃蟹,

現在想起造訪新加坡時坐在運河邊、沙灘上大啖斯里蘭卡蟹的滋味,口水都要流出來~

我的山寨版雖不中亦不遠矣,大推李錦記泰式甜辣醬+是拉差辣椒醬(aka老公雞辣椒醬)的組合,

鹹香甜辣兼具、層次豐富的醬汁拿來沾白胖胖饅頭超正點,這次沾不夠,下次要記得多做點。

 

不只螃蟹,秋日限定的食物還真多,貨架上嬌嫩的莓果全數撤退,換上蘋果、西洋梨,還有栗子!

採購時被架上圓鼓鼓的栗子吸引, 任性的家中食客立馬決定,先不管怎麼煮,買起來再說。

天冷冷,腦中繚繞都是甜甜熱食的畫面,看著這一袋飽滿的栗子,不禁聯想起冬日街頭的糖炒栗子攤,

老闆拿著大尺寸鍋鏟,霍霍地翻炒著黑砂與板栗,嗅覺、視覺、聽覺都是饗宴。

 

烤箱版糖炒栗子 Oven-Roasted Chestnuts  

變不出黑色鐵砂掌,我google了老半天,糖炒栗子變成了烤箱版的糖烤栗子,

還找到一個小祕訣,栗子得先畫上刀口,再你儂我儂地浸泡於甜糖水(1比10)中,

一來適度的甜味先讓栗子入味,同時確保烘烤後栗子不會失水過乾。

 

材料。

  • 850g 新鮮栗子 fresh chestnut
  • 500ml 水 water
  • 5 tbsp 白砂糖 granulated sugar
  • 1 tbsp 蔬菜油 vegetable oil

 

作法。

1. 找一張沾溼的廚房紙巾或抹布墊底,將栗子直立,於上方劃上一道切口

*劃得越深/寬,效果越好,不過這個步驟拜託小心小心再小心!

幸福的街頭小食~烤箱版糖炒栗子 Oven-Roasted Chestnuts

 

2. 將水與砂糖加熱至糖溶化後關火

DSC_6132

 

3. 將劃好刀的栗子浸泡在糖水裡2小時

DSC_6134

 

4. 瀝乾後外表均勻裹上蔬菜油,於375℉/190℃烤箱中烤30~40分鐘

*烘烤時間視栗子大小與烤箱火力而異,可以取出試吃,或觀察切口是否微微爆裂

DSC_6165 

 

剛出爐的栗子捧在手心暖暖的,鼻尖飄著淡淡焦糖香,外表油亮討人喜歡,

一剝開栗子肉綿密細緻,一點也不乾柴,微微的甜度吃多了也不膩,

朝聞道,夕作實驗,烤出來的效果很不錯喲,以後茶几上多了一道小零食!

 

烤箱版糖炒栗子 Oven-Roasted Chestnuts

arrow
arrow

    Belle's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