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盃好搭檔!橙香烤嫩豬迷你堡 Orange Pork Sliders

【本文同步刊登於遠見雜誌網路獨享生活情報單元

文字攝影。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 @ California, USA

 

近日美東風雪漫天,窗外白雪皚皚變成了冰封的Frozen World,美西居民也樂不到哪去,中午穿短袖晚上裹羽絨衣,日夜溫差大到令人嘖舌。不過這一切都無法阻擋美國人雀躍的心,那就是迎接一年一度美式足球最終戰--超級盃Super Bowl!觀戰怎麼能沒有好伴嘴,橙香烤嫩豬迷你堡就是超級盃酸甜鹹香的好搭檔,軟嫩多汁的嫩烤豬肉飄著柑橘馨香,脆口清甜的高麗菜沙拉提供清爽口感,枕頭般鬆軟的小餐包再來個溫柔擁抱,還有秘密調味料營造的濃濃亞洲風,多重驚喜在嘴裡爆發達陣得分的喜悅。

想跟美國人聊天,鎖定體育、小孩或寵物當話題,三選一起碼會中一個,冬天裡的體育盛事當然非美式足球American Football莫屬。在我還不太懂得欣賞球賽的年輕歲月,總覺得一群壯漢身著盔甲面具,在草地上不畏風雪泥濘、無懼衝撞地奮力廝殺,是種超乎理解的怪異行徑。略懂門道後才發現其中的戰術應用、團隊合作相當高明巧妙,其中的欺敵競合與進退取捨不僅適用於球場,推及商業交涉與辦公室馭人也是值得分析的管理術。

美式足球是美國三大職業運動中賽季最短、出賽總數最低,也讓每場球賽珍貴不已,這個牽動半數美國人口運動神經的比賽到底有多熱?數字會說話,2015年超級盃收視人口估計會超過去年的1億1,150萬人,天價門票從2,462美元喊至14,479美元,廣告價碼也創下歷史新高,高達每30秒450萬美元。與賽事一樣吸睛的電視廣告也是每年廣告界的兵家必爭,網路搶先曝光的內衣名模大戰漢堡裸女廣告,未演先轟動地掀起討論熱潮。

 

超級盃好搭檔!橙香烤嫩豬迷你堡 Orange Pork Sliders

image via images.google.com

 

第四十九屆超級盃由西雅圖海鷹Seattle Seahawks對戰新英格蘭愛國者New England Patriots,去年冠軍Seahawks靠新秀四分衛Russell Wilson與精實防守一路挺進,傳統強隊Patriots則有教練Bill Belichick與四分衛Tom Brady穩紮穩打。不過Patriots傳出在先前的比賽中使用洩氣球,企圖影響比賽結果,尚不知此爭議是否會為超級盃增添變數。讓我這一年只認真收看幾場的業餘球迷來分析賽事著實有點汗顏,再講就要破功啦,如果你也是美式足球迷,咱們一起摩拳擦掌期待精彩比賽吧!

據說每逢看球賽就會嘴饞,球場上球員打的激烈,場邊球迷眼睛與嘴巴也沒停過,於是「Game-Day Food」也成了與球賽一樣重要的觀戰重點。以往試過了酪梨春捲水牛城辣雞翅玉米熱狗小瑪芬辣肉醬Nachos等經典美式食物,這次碰巧在Food Network上看到美女主廚Giada的甜酸豬肉迷你堡Sweet and Sour Pork Sliders,獨特的亞洲風調味混搭美式小漢堡,中式為體西式為用,那滋味讓我好奇到了極點。

Slider是美國很流行的酒吧食物,由來出自美國海軍軍艦上,每當船隻顛簸或轉向時,煎檯上的漢堡肉片隨之滑動而命名。Slider的外觀就像迷你尺寸的漢堡或三明治,直徑約七、八公分,特別適合當做開胃菜或球賽、派對上的手指食物。內容則天馬行空任君搭配,漢堡肉、火腿、起司、烤肉、燻雞等都可以夾進麵包裡,食譜裡推薦的Hawaiian Sweet Rolls含油量及含糖量都偏高,咬起來鬆軟又香甜,市面上也不乏迷你版的漢堡麵包、小餐包或土司片都可以做替換。

 

超級盃好搭檔!橙香烤嫩豬迷你堡 Orange Pork Sliders

 

不同於一般的牛/豬絞肉,食譜裡使用醃漬烘烤的豬小里肌肉Pork Tenderloin,脂肪含量低、筋膜少,咬起來特別粉嫩鮮香,隱約肉味與重口味的醬汁都百搭。美國超市常見一整條小里肌以真空包裝販售,強烈建議折扣時抓幾條當庫存,烤熟切片夾三明治就是常備菜色,簡單醃漬還能做成方便的蜜汁叉燒肉。之前用了可可粉與墨西哥辣椒粉做成中南美洲風味的可可辣烤豬小里肌,那份齒頰生香的甘甜還記憶猶存呢!

美國人很喜歡用一些簡單的亞州風調味料,例如醬油、芝麻油、壽司醋/米醋、是拉差辣椒醬等,加油添醋後變成所謂的「亞州風」菜色,加州人尤其高招。這款中西混搭料理用芝麻油取代橄欖油,拌成了亞洲風的高麗菜沙拉,又將醬油加入醃漬醬汁,提供濃郁的醬香氣。我特別欣賞食譜裡「原汁化原食」的做法,醃豬肉的醬汁熬濃後成了漢堡淋醬,一點也不浪費。不過實驗結果發現食譜裡醬汁的份量大約只需要一半,這點倒是很符合美國人熱愛沾醬的重口味習慣,我後來靈機一動,將這酸甜亞洲風的醬汁拿來炒肉片、燒排骨,倒也有幾分糖醋料理的熟悉感。

柳橙加醬油賦予小漢堡滿滿的亞洲風情,軟嫩的豬小里肌與爽脆的高麗菜營造豐富的咀嚼樂趣,搭配酸甜柳橙風味漢堡,再來杯帶有柑橘香的啤酒,食物check、飲料check、大螢幕也check,讓家裡搖身一變成為美式運動吧,手舞足蹈地期待精彩萬分的Super Bowl Weekend吧!  

 

超級盃好搭檔!橙香烤嫩豬迷你堡 Orange Pork Sliders

  

食譜參考:foodnetwork.com

材料。(10~12個迷你漢堡)

亞州風高麗菜沙拉 Asian Style Coleslaw:

  • 2 杯 高麗菜絲
  • 1 杯 紫色高麗菜絲
  • 4 枝 青蔥,切成細蔥花
  • 2 大匙 壽司醋
  • 1 小匙 芝麻油
  • 適量 鹽及研磨胡椒

 

橙香烤嫩豬 Orange Marinated Roasted Pork Tenderloin:

  • 1 1/4 磅 豬小里肌肉/腰內肉 Pork Tenderloin 
  • 1/2 杯 現榨柳橙汁
  • 1/2 杯 薄鹽醬油
  • 1/4 杯 棕糖 Brown Sugar(可以黃砂糖代替)
  • 2 1/2 大匙 壽司醋
  • 2 大匙 芝麻油
  • 2 瓣 蒜頭,磨泥
  • 2 小匙 薑,磨泥
  • 2 小匙 柳橙皮屑
  • 1/2 小匙 研磨胡椒
  • 一小撮 乾辣椒粉 Red Pepper Flakes(可省略)
  • 2 小匙 玉米粉或太白粉
  • 10~12 個 迷你漢堡麵包或餐包,對半橫切(推薦使用Hawaiian Sweet Rolls)

 

作法。

step1.製作高麗菜沙拉:取一大碗將所有材料混合均勻,蓋上保鮮膜冷藏備用

超級盃好搭檔!橙香烤嫩豬迷你堡 Orange Pork Sliders

 

step2.處理豬小里肌肉:混合玉米粉之外所有醃料,在保鮮袋/盒中與豬肉冷藏醃漬至少1小時

超級盃好搭檔!橙香烤嫩豬迷你堡 Orange Pork Sliders

 

step3.取出豬肉(保留醃漬醬料)於已預熱400℉/200℃烤箱中烘烤,約25~30分鐘

超級盃好搭檔!橙香烤嫩豬迷你堡 Orange Pork Sliders

 

step4.豬肉內部溫度達145℉/63℃時取出,輕輕覆蓋一層鋁鉑紙靜置10分鐘待肉汁重新分布

超級盃好搭檔!橙香烤嫩豬迷你堡 Orange Pork Sliders

 

step5.將醃漬醬料倒入小鍋中加熱至微滾,加入玉米粉(事先調和一點水)繼續煮至醬汁濃稠

超級盃好搭檔!橙香烤嫩豬迷你堡 Orange Pork Sliders

 

step6.將豬肉切成約0.7公分厚肉片,淋上適量醬汁,與高麗菜沙拉一同夾入漢堡麵包即可

超級盃好搭檔!橙香烤嫩豬迷你堡 Orange Pork Sliders 

 

 

【球賽好搭擋 Try some game-friendly finger foods!】

烹。瘋世足必備點心~烤箱版酪梨春捲 Baked Avocado Spring Rolls

烹。超級盃烤箱版水牛城辣雞翅 Super Bowl Baked Buffalo Wings

焙。超級盃玉米熱狗小瑪芬 Super Bowl Mini Corn Dog Muffins

焙。熱烘烘起司手扒麵包 Cheesy Pull Apart Bread

遠見網路獨享。超級盃好搭檔!橙香烤嫩豬迷你堡 Orange Pork Sliders

遠見網路獨享。耶誕派對香酥點:金黃起司鹹泡芙 Gruyère Gougères

遠見網路獨享。美國人就愛醬沾:菠菜朝鮮薊起司沾醬 Spinach and Artichoke Dip

遠見網路獨享。美墨香辣一家親:辣肉醬起司玉米脆片 Nachos!

 

 

作者簡介_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 

當過媒體人、網路人、行銷人,但其實老爸從小期許我當官夫人。來自台灣,落腳美國南加州,面臨30危機的處理方式就是每天在廚房裡努力玩耍,徜徉美食殿堂,這裡有經典美國菜、義法歐陸料理、飄香烘焙坊以及創意私房菜,希望你們也會喜歡我的實驗。

更多生活料理分享,請至【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粉絲團】。

 

arrow
arrow

    Belle's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