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道美味,都是有趣的科學遊戲!

我承認我這一年來,閱讀的書籍以Brown Bear與他的眾多朋友們為主, 雖然手癢買了幾本書,但閱讀的速度恐怕比書寫者還慢,這對愛閱讀的我來說,實在有點傷感。少了心靈雞湯,地方媽媽的日常顯得面目可憎了些。就在此時,親愛的編輯團隊捎來一本有趣的書,饒富趣味的內容,讓我枯竭已久的腦細胞突然重新活化了起來!!

這道智慧之光來自於《料理實驗室:每一道美味,都是有趣的科學遊戲》,書名包含「實驗室」一詞,光看封面就知道是我的書,一定要帶回家的那種!我一向沈溺於烹飪世界裡深似海的淵博知識,料理可以博大到出現在人類學、歷史、地理、藝術裡,也可以精深到溫度、刻度、分子、質量等等最細微處,而這本書,正好是一位麻省理工大學畢業的科技狂,經歷了15年以上廚師經歷,擔綱知名美食網站SeriousEats.com烹飪技術總監所累積出的廚房科學。

 

(最愛逛書局的小麥陪媽麻搶先看)

 

重質也重量的《料理實驗室》涵蓋300道食譜,超過900頁,是最全面、最多樣化、最完整的家用廚藝指南,在美國Amazon賣得極好,2015年原文版出版至今,蟬聯食譜類及食物科學類銷售冠軍,逾千人給予五顆星滿分評價。這麼多人給予好評也暗示一項重要指標~~它好讀!這麼多人都讀得完,你也一定可以。這種需要一點腦力的書,適合一次讀一點,讀讀想想(尤其是育兒苦悶時),放在廚房裡保平安。

這本書透過真實的物理化學變化來談論烹飪,幫助自己「知其然更知所以然」,比如我該買哪個鍋子?煎蛋前為何要加鹽?同一份食譜,為何今天煮出來的與昨天的味道不一樣?法式洋蔥湯一定要炒焦糖洋蔥嗎,有沒有捷徑?如何自製荷蘭醬、法式酸奶油或瑞可達起司?從水煮蛋到香煎肋眼牛排,從罐頭濃湯到最近流行的低溫舒肥,每道食譜都經過嚴格及不斷重複的科學實驗,一樣的食材,往往只因細微的工序差異,成就了那江湖一點美味祕訣。

作者說他是阿宅,而且他引以為傲!最重要的是,他本人鐵定是個天生的冷面笑匠,即便硬生生冷冰冰、需要花點腦力的科學理論,他就是有辦法用極幽默的口吻,以類似阿宅分享開箱文的書寫方式娓娓道出,令人邊讀邊笑。這種壞壞惹人愛的霸氣總裁款,最能擄獲煮婦們的芳心。

節錄書中相當饒富趣味的一段,讓我想起我與家中食客的某些爭吵時光:

我太太討厭我們家總是有股食物的味道。她對待美味的漢堡和烤雞就像看到軍方運隊一樣,她會用游擊戰術將香氛袋藏到我看不到的地方–在俄國文學中,就是會偽裝成那種她書桌上在度假時買來紀念的裝飾品。只要我在廚房裡開始做菜,就等著會聽到客廳的窗戶打開的聲音,然後是風扇的開關,她絕望地試圖要搶先讓房子通風一下。

這就是為什麼我最喜歡下雨天。你沒辦法在下大雷雨時打開窗戶吧,這確保了從我那一 大鍋在爐子上細火慢燉的墨西哥辣椒超棒的香味就要飄出滲透到窗簾和地毯上。至少有幾個星期的時間,每當你進入公寓時,這個香味就會在那裡迎接你。這香味會繼續依存在床單上,像一杯溫暖的牛奶般,哄你入睡。它還會徘徊在浴簾上,每天早上當你刷牙時,以肉香與洋蔥香跟你說早安。我的太太對我說,我很被動卻又很挑釁。而我回答她,她太過於偏執,然後微笑著將另一鍋辣椒加熱。p.178料理實驗室:每一道美味,都是有趣的科學遊戲

 

(不愛睡覺的小米陪媽麻夜讀)

 

問我最期待書中的哪一道菜色,我的答案是「世界上最棒的甜麵包卷」,裹住滿滿焦糖、山核桃與肉桂香的鬆軟麵包卷,沾上清新又濃郁的橙香奶油起司醬,Oh My God~~等我做好,才不會告訴你那有多好吃呢!

有興趣的朋友,一起買回家練功吧!

料理實驗室:每一道美味,都是有趣的科學遊戲

★博客來熱銷中★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9899

 

作者簡介_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 

當過媒體人、網路人、行銷人,但其實老爸從小期許我當官夫人。來自台灣,落腳美國南加州,面臨30危機的處理方式就是每天在廚房裡努力玩耍,徜徉美食殿堂,這裡有經典美國菜、義法歐陸料理、飄香烘焙坊以及創意私房菜,希望你們也會喜歡我的實驗。

更多生活料理分享,請至【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粉絲團】。 

arrow
arrow

    Belle's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