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限定☆薑餅人拿鐵 Homemade Gingerbread Latte

【本文同步刊登於遠見雜誌網路獨享生活情報愛料理生活誌

文字攝影。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 @ California, USA

 

天涼總是有各種藉口補充熱量,Starbucks每年秋冬應景地推出許多季節限定商品,身為忠實客戶的我總是很捧場地一一嘗試,比如南瓜拿鐵Pumpkin Spice Latte、薑餅人拿鐵Gingerbread Latte、蛋奶酒拿鐵Eggnog Latte、焦糖烤布蕾拿鐵Caramel Brulée Latte、薄荷摩卡Peppermint Mocha,以及最新力作--灑滿焦糖栗子與堅果糖粒的栗子果仁拿鐵Chestnut Praline Latte。這次來分享耶誕限定版飲品中,香料味最搶戲的薑餅人拿鐵Gingerbread Latte,當糖蜜、薑、肉桂與肉荳蔻完美結合,再加上香濃咖啡與綿密奶泡的濃情加持,一杯熱騰騰的暖手飲品,用最簡單的方式,在家就能享受濃濃耶誕味。

薑餅人與雪人哥倆好,都是很經典的耶誕符碼,可愛的笑容為節慶增添不少喜氣。北國的小孩有幸在皚皚雪地裡堆出Olaf,南國的小孩不妨試試自己做薑餅人餅乾,在廚房裡一字排開幫薑餅人畫眼睛、穿搭衣服,這樣的情境想必可以寫進兒時記趣。薑餅人和薑餅屋在最有耶誕氣氛的歐洲是項年度盛事,德國紐倫堡Nürnberger是「世界薑餅之都 Gingerbread Capital of the World」,只有在當地生產的薑餅才能被稱作Lebkuchen。挪威第二大城卑爾根Bergen自1991開始,每年以2000個美輪美奐的薑餅屋將城市裝點為「世界最大的薑餅城 The World’s Largest Gingerbread City」,每個12歲以下的孩童只要提供自己獨立創作的薑餅屋,就可以免費入場,一同參與這個繽紛的童話世界。

 

★耶誕限定☆薑餅人拿鐵 Homemade Gingerbread Latte

 

星巴克版的薑餅人拿鐵也如童話世界般華麗,特調的薑餅人糖漿Gingerbread Syrup裡有著溫暖療癒的薑味和肉桂、肉荳蔻等香料,微酸帶苦的糖蜜Molasses與咖啡的焦香口感相得益彰,細緻奶泡上飄著絲滑鮮奶油,finishing touch再淋上糖蜜增添華麗感,整杯精緻地像個杯子蛋糕,光雙手捧著就是一種享受。雖然星巴克以能為顧客客製化飲料出名,不過在店裡點會有個問題,依照米國人的甜度,整杯咖啡會變成一杯液態甜點,若是要求半糖,因為他們已事先將薑汁與香料熬煮成糖漿,所以又會獲得一杯香料味不太顯著的薑餅人拿鐵,為了兼顧身材與美味,於是有了在家裡製作模仿貓版的念頭。

探遍網友的破解版,歸納出兩種做法,一個是類似星巴克版的糖漿做法,質地比較細緻,但一樣會有半糖就香料味不夠濃的問題;另一個是將乾燥薑粉ground ginger、香料與咖啡一同混勻的懶人版,這樣的做法的缺點是喝到最後會有點渣渣感,我通常會留下最後一口。不過懶人版既符合一杯喇喇搞定的要件,又不用另外花時間熬糖漿,當然就成了我的首選。薑餅人拿鐵的糖分來源糖蜜Molasses是甘蔗或甜菜加工成砂糖的副產品,美國超市一年四季都找到,到了年終節慶Baking Season還時常特價,與薑獨特的辛辣味特別搭,是製作薑味麵包或薑味軟心餅乾Snickerdoodle的關鍵材料,如果台灣的朋友不容易找到,可以用味道較溫和的黑糖蜜取代。

這個家常版用即溶、手沖、掛耳咖啡或美式滴漏/濾紙咖啡都很適合,記得沖得濃一點,與濃濃的大地系香料一同調和,若家裡道具齊全,再加上幾湯匙奶泡或擠上一球令人愉悅的打發鮮奶油,濃郁滑口的口感更是誘人。動手調製一杯耶誕限定的薑餅人拿鐵吧,耶誕節的早上甜甜你的嘴,不論有沒有放假,都祝大家都有個平安喜樂的耶誕佳節喲!

 

★耶誕限定☆薑餅人拿鐵 Homemade Gingerbread Latte

 

材料。

  • 1/2 杯 美式黑咖啡(又濃又燙)
  • 1/2 杯 熱鮮奶
  • 2 小匙 糖蜜 molasses(視喜好甜度調整,可以黑糖蜜取代)
  • 1/2 小匙 香草精
  • 1/2 小匙 薑粉 ground ginger
  • 1/4 小匙 肉桂粉 ground cinnamon
  • 一小撮 肉荳蔻粉 ground nutmeg
  • 適量 熱奶泡或打發鮮奶油(可省略)

 

作法。

1. 將熱咖啡、熱鮮奶、糖蜜、香草精及香料攪勻

2. 加上熱奶泡或擠上打發鮮奶油,撒上少許肉桂粉或肉荳蔻粉做裝飾即可

 

冬季暖暖喝真情推薦。

飲。★耶誕限定☆薑餅人拿鐵 Gingerbread Latte

飲。懶人版巧克力印度香料奶茶 Lazy Chocolate Chai Tea Latte

飲。免咖啡機~秋季限定南瓜拿鐵 Homemade Pumpkin Spice Latte

 

作者簡介_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

當過媒體人、網路人、行銷人,但其實老爸從小期許我當官夫人。來自台灣,落腳美國南加州,面臨30危機的處理方式就是每天在廚房裡努力玩耍,徜徉美食殿堂,這裡有經典美國菜、義法歐陸料理、飄香烘焙坊以及創意私房菜,希望你們也會喜歡我的實驗。

更多生活料理分享,請至【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粉絲團】。 

 

arrow
arrow

    Belle's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