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攝於08/12/2015)

這是小米與小麥的第一張合照,兩隻小小的厚頭龍靠在一起,彷彿數學裡∞無限大的符號,似乎也預示著我們即將迎來無比美好的生活。好想知道他們悉悉簌簌地在聊什麼,這種從生命初始就有手足相伴的體驗,是我從沒經歷過的感受。

懷孕後才知道,原來媽媽與醫生們都是以週來計算,而非小時候印象裡的一個月兩個月。還可以依前十三週、十四到二十七週、二十八週到四十週劃分成初期、中期與後期。「Trimester」這個字就是我在懷孕過程裡背下來的第一個單字。

我是腦子不太好的人,往事總需要靠朋友家人來拼拼湊湊,才能組合成一個完整的故事,趁著現在還有點記憶,趕快來記錄一下懷孕初期發生的事,以免小孩出生後一忙起來,就默默地遺忘了這時的點點滴滴。

懷孕初期可以用「起起伏伏」這四個字來下註解,心理上得知懷孕的喜悅、寶寶是否有心跳的擔憂、未滿三個月的小秘密、對未來生活形態大轉變的彷徨;身體上口味丕變、荷爾蒙亂了套、行動得小心翼翼,還有最惱人的孕吐,都是準媽媽這個時期必須要面對的課題。

 

孕吐你別來~起起伏伏的懷孕初期 First Trimester of Pregnancy

(image via gomaji.com)

 

【口味丕變,骨子最深處的台妹魂大爆發!】

懷孕第四週開始口味丕變,一向酷愛的甜點丟一旁,愛吃重口味、重油重鹹,要不是懷孕媽媽不建議吃麻辣、花椒、泡菜,我一定川菜與韓國菜餐餐交替著吃。

平時我偏愛歐美菜系,但這時突然變得很台妹,味蕾戀戀起家鄉味,醬油與油蔥酥兩大台味天王不可少,也特別喜歡麵食,自己包了豬肉玉米水餃、紅燒牛肉麵、客家炒米苔目,把家裡弄成台式小吃店。據說此時味蕾比較遲鈍,需要更重口味的刺激,反映在我身上倒是挺顯著,此時做菜常常被家中食客挑剔太鹹。

突然養成一個新嗜好,每晚收看非凡大探索、台灣1001個故事、食尚玩家等美食節目,後遺症就是...累積了一整週的食慾,週末前往小吃店大嗑一場!不得不說我很幸運,南加州畢竟華人聚集,這些漂洋過海、像不像三分樣的台灣小吃/亞洲小吃,平時吃起來嫌東嫌西,此時像是我的救贖,牛肉麵、肉圓、米血、筍乾、紅油抄手、米粉湯、滷豬腳、蔥油餅、飯糰...那滋味那畫面說有多誘人就多誘人!

此時恰逢蕃茄產季,鍾情於這份自然的酸味,整顆蕃茄飯、義大利麵、披薩,連簡單的蕃茄蛋花湯都可以讓我非常滿足。每天胃口大開,殊不知...即將迎來整整一個多月的黑暗時光!

 

 

孕吐你別來~起起伏伏的懷孕初期 First Trimester of Pregnancy

 

 

 

【傳說中的孕吐來了!】

第六週的第一天,傳說中的可怕孕吐來了,從乾嘔變成真的嘔吐,且大大影響食慾。此時真心建議少量多餐,因為常常喊餓,但一吃就飽到不斷打嗝,然後,你知道,就....

因為劇烈的荷爾蒙改變,讓嗅覺變得靈敏,生活周遭所有氣味都頓時放大100倍,以前很喜歡的香水、香氛、乳液等,現在覺得頗像廉價廁所芳香劑。最恐怖的是逛華人超市時,中藥味、海鮮味、肉腥味、消毒水味同時大爆發,害我數次幾乎奪門而出。煮飯也是一大考驗,光是爆香蒜頭或聞到生肉就令人崩潰,煮到直奔廁所吐個過癮,最後索性把鍋蓋蓋起來,離開廚房休息片刻後才有勇氣繼續煮。

 

鹽麴皮蛋瘦肉粥 Shio Koji Preserved Eggs & Pork Porridge

 

※ 改善方式:動作宜輕、找你能接受的味道、飲食清淡、少量多餐

據說早晨起床時時是孕吐好發期,我自己也有突然心跳加速、血壓升高的現象,建議醒來後多躺起分鐘,輕輕活動一下筋骨,記得動作慢一點,再手腳併用把自己撐起來,切莫突然站起身。有的人建議在床頭邊放點蘇打餅乾,可以先墊一下肚子,不過我不太喜歡在臥房床上進食,所以沒試過。

大概從第六週到第十二週,外帶或外食比例大增,瘦了媽媽,也肥了爸爸,有幾天吐到人仰馬翻,請家中食客去港式餐廳外帶皮蛋瘦肉粥/蔥薑雞球粥,鹹淡適中的口味頗能撫慰我過激的肚子。如果還有點體力,也可以自己熬個鹽麴皮蛋瘦肉粥,加了鹽麴的粥底白淨綿滑,還帶有淡淡發酵米香,清爽淳樸的滋味讓人胃口大開。

 

 

孕吐你別來~起起伏伏的懷孕初期 First Trimester of Pregnancy

 

厲害的是,我發現寶寶們很驕縱,跟媽媽一樣非常重吃,平時懶得排隊的鼎泰豐,倒是連續去了兩三次,每次都撐到十二分飽也不見吐,不太油膩的菜色加上我深愛的麵食類,深深虜獲我們三人的心。(我也偷偷懷疑過,可能是滿屋子的烏醋味讓媽媽非常開胃!)除了鼎泰豐的炸排骨+炒飯,最近在南加州展店的金園排骨也獲寶寶青睞,想當年在台北打拚時,我可是捨不得吃這高檔排骨飯呢!日本超市的鰻魚飯也是寶寶們的愛,鹹鹹甜甜的蒲燒醬汁吃了特別開胃,一連買了幾次,我們甚至一度想讓小孩們的小名叫做「排骨飯」與「鰻魚飯」呢!

 

孕吐你別來~起起伏伏的懷孕初期 First Trimester of Pregnancy

 

搜尋到網友分享,很不舒服時喝點汽水也可以改善嘴巴內很苦的感覺,平時我不太愛喝汽水,卻偶然發現日本可爾必思汽水與歐美常喝的薑汁汽水都很不錯,天氣熱喝可爾必思,儘量忍住不要冷藏也不要加冰塊,天氣冷時倒半杯薑汁汽水拿去微波加熱,微微的汽泡有助於改善反胃的感覺,適量喝一點效果不錯噢。

產檢時醫生建議我吃一些含薑的食物以消除不適,這點倒是很合我的胃,因為現在對於蒜頭有種莫名的害怕,因為氣味太過濃郁,容忍度可說是零。雞湯裡、炒菜、炒肉時加點薑,去腥又提香,成了少數我比較能接受的辛香料。

特別介紹我的救命良藥--溫暖好入口的鍋煮黑糖薑汁奶茶!懷孕初期不適合攝取太多咖啡因(其實身體也很誠實,會自動排斥咖啡、茶葉等咖啡因飲料),可以改成【無咖啡因使用】的版本,省去了紅茶包,只加老薑與黑糖即可,熱鮮奶也可以依喜好替換成無糖豆漿或無糖杏仁奶,滋味一樣很棒。

 

孕吐你別來~起起伏伏的懷孕初期 First Trimester of Pregnancy

 

不過準媽媽們也不用太擔心孕吐是否會影響寶寶健康,醫生說寶寶這個時期會自己帶便當,小小的卵黃就能夠提供充足能量。好好照顧自己、安定情緒多休息,身體會逐漸適應這些改變的。最後,你需要自我鼓勵,不記得在哪裡讀到孕吐期應該是第六週到第十二週,當時我還不信,想不到身體乖乖地從第六週的第一天開始吐,一直持續到第十二週的最後一天竟然就奇蹟似地緩解,彷彿一切沒有發生過

所以,勇敢地面對它,處理它,孕吐一定會跟你說掰掰!

 

【媽呀~我長毛了!】

除了胃口,身體也發生改變,一切都是荷爾蒙作祟。基礎體溫升高,牙齦、鼻腔容易出血,常常感到疲倦、嗜睡,身體局部(比如乳暈)膚色變深,只好揮揮手跟少女時代的粉紅色說掰掰。另一項惱人的是長毛了,第三個月開始肚子有點脹脹鼓鼓,一開始覺得挺可愛,誰知緊接著出現黑色小細毛,感覺超man。這時胸部可能開始腫脹,內衣記得往外扣,若還是不舒服,可以考慮選購孕婦專用的內衣。

 

 

孕吐你別來~起起伏伏的懷孕初期 First Trimester of Pregnancy

 

 

 

【沒事多喝水~小心!尿道炎就在你身邊】

孕期過程發生了一個令人難耐的小插曲,話說某個週六上午我照例在床上打滾賴床,突然下腹部灼熱燒痛,伴隨瘙癢難耐,爬起床擠出幾滴尿液後,依舊痛到不行。可怕的是明明尿液已排空,卻幾分鐘過後就想非常想上廁所,簡直離不開馬桶。

因為我之前讀過懷孕時感染尿道炎的相關文章,自我研判八九不離十,但因為家裡的消炎藥非孕婦專用,飛車直奔,卻被護士擋在門外,僅取了尿液檢體,說下週一看檢驗報告才能依結果投藥(這就是美國,正常醫療程序都得等上好幾天)。幸好,我一臉痛苦、鍥而不捨地解釋了好久,好心的護士姊姊出面幫忙,與醫生溝通後先讓我領取孕婦專用消炎藥,才解除了這個危機。

過來人的心得,因為膀胱受日益長大的子宮壓迫,懷孕期間很容易有頻尿情形,導至上廁所次數頻繁,拜託拜託千萬不要憋尿,以免造成子宮收縮,影響寶寶安全。每日多喝水,多排尿,建議一個小時一定要去廁所一趟。這次危機後,我也養成平日服用蔓越莓萃取膠囊Cranberry Extract的習慣,不喜歡吃維他命的人,也可以多吃點蔓越莓乾、蔓越莓汁,有助於調整體質、減少尿道陰道細菌感染風險。

 

 

孕吐你別來~起起伏伏的懷孕初期 First Trimester of Pregnancy

 

 

【營養補給~孕婦維他命,天天吃保安康】

孕期每日食物最好多樣化、營養均衡,同時避免暴飲暴食,造成肥胖、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各種病症。因為媽媽很容易餓,建議隨身攜帶一些健康的小零嘴,五穀雜糧餅乾、堅果(不要過多調味)、起司條、水果、鮮奶/無糖豆漿、低糖優格都是不錯的選擇,避免大量攝取空熱量的糖類及油脂(甜點蛋糕,我說的就是你們),畢竟寶寶也跟著你進食,的確是該花點心思為寶寶選擇優質的食物。

美國婦產科非常提倡備孕期(預計懷孕前的三個月)的媽媽開始服用孕婦綜合維生素Prenatal葉酸Folic Acid,利用高含量的維生素A、B6、D3、鐵與鋅來補充日常飲食裡的不足。研究顯示,葉酸能減少胎兒腦部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也可攝取含DHA的營養補充品,或是每週至少吃兩巴掌分量的魚肉,幫助胎兒腦部發展。

※ 本文所提及藥物純屬個人經驗,請依個人體質及症狀,向專業醫生咨詢過再行用藥。

 

 

作者簡介_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

當過媒體人、網路人、行銷人,但其實老爸從小期許我當官夫人。來自台灣,落腳美國南加州,面臨30危機的處理方式就是每天在廚房裡努力玩耍,徜徉美食殿堂,這裡有經典美國菜、義法歐陸料理、飄香烘焙坊以及創意私房菜,希望你們也會喜歡我的實驗。

更多生活料理分享,請至【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粉絲團】。 

 

 

arrow
arrow

    Belle's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