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der Joe's 購入的新食材Basmati Rice Medley,副標竟然這麼長:

A Blend of Aged Indian Basmati Rice & Wild Rice with Garden Herbs & Vegetables

簡單說就是"陳年的印度香米與野米,和入香料及蔬菜",

蔬菜部分有脫水磨菇、紅蘿蔔、洋蔥、西洋芹、紅甜椒、檸檬皮等。

包裝還建議,除了熱食,可以放涼拌入雞肉、蝦仁、堅果等,做成沙拉食用。

 

Basmati Rice 又叫印度香米,原產地在印度與巴基斯坦,

Basmati 印度文的意思為"香味",米粒本身帶有奶油與堅果味,

屬長梗米,多纖維,口感蓬鬆粒粒分明,很容易吸附醬汁。

 

Wild Rice (野米) 來自北美原始森林湖泊和沼澤的穀物,從前是印第安人駕著獨木舟,

在湖上採收後再進行加工曬乾或烘乾,作為主要糧食之用,所以又稱為Indian rice。

雖然被稱為「米」,但其實並不是米的一種,而是一種水生草本植物的種籽。

野米在中國古代稱之為「菰」或「雕胡」,跟北美的野米是同屬但不同種。

古時也有食用菰米的記載,與現代人常吃的五穀並稱為「六穀」。

 

野米含豐富蛋白質,比白米還要多,熱量卻比糙米更少,含豐富饍食纖維和營養價值。

現在美國和加拿大等地區,已經開始廣泛種植,並出口到世界各地。

雖然野米質地較硬,但只要煮食之前,先用水浸泡一段時間,

也可像糙米般煮熟成軟綿的野米飯,口感比一般白米飯堅韌,而帶有獨特的香氣。

 

最恐怖的是,研究野米的過程,竟然找到我在美國吃不到筊白筍的真正原因!!!

菰的莖部還會受到感染,寄生一種稱為「菰黒穗菌」的真菌,靠吸取菰的養份生長,

它的菌絲會產生大量植物荷爾蒙,刺激薄壁組織生長,令到莖部不斷膨大,結成筍狀,

而受感染的菰最後變成不能開花結籽。這種筍也可以食用,稱之為「茭白筍」,

在台灣是很普遍的食用蔬菜。

當然,北美國家是嚴禁輸入這種蔬菜,以免北美的野米受到真菌感染。

資料來源:I, II, III

 

TJ  

材料。

Basamati Rice 1 Cup

水或高湯 2 Cup

奶油 1 Tbsp

 

作法。

1. 依包裝指示,將米與水以1:2的比例放入鍋中,加入奶油

2. 大火煮滾後,以小火蓋鍋蓋悶煮15分鐘

3. 關火再悶5分鐘即可,過程中請勿開蓋

TJ  

 

 

印度米果然味道不錯,米粒鬆軟又帶著奶油滑潤,

小缺憾是脫水紅蘿蔔及磨菇的味道太搶鏡,反而有種在吃泡麵脫水蔬菜包的錯覺,

頓時感到有點空虛,又掏了掏冰箱,緊急用日式咖哩塊變出一道印度風咖哩。

 

日式咖哩變身印度咖哩的秘密武器就是~~卡宴辣椒粉(我怎麼好像冰冰姐?)

獨特的辣椒香及辛辣口感,讓偏甜的日式風味轉為有個性的南亞風味,

牛絞肉的鮮香也比豬肉/雞肉來的強烈,算是我目前想到用最少香料變出印度菜的方式。

 

TJ  

材料。

牛絞肉 200g

甜豆莢 少許,切小段

黃甜椒 少許,切丁

洋蔥 1/4顆,切丁

日式咖哩塊 2小塊

卡宴辣椒粉 Cayenne Pepper 適量

 

作法。

1. 洋蔥爆香,與牛絞肉一同炒香

2. 放入日式咖哩塊與適量水或高湯煮滾

3. 放入甜豆莢與黃甜椒,以卡宴辣椒粉調味即可

TJ  

TJ  

 

咖哩與印度香米一拍即合,數千年流傳的好味道就是要這樣唏哩呼嚕辣辣吃。

厭倦馬鈴薯與紅蘿蔔的咖哩嗎?不妨換個口味,讓日式咖哩變身印度風!

 

 

arrow
arrow

    Belle's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