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收到皇冠出版社新書世界第一美味的料理法100道試做邀請,作者是榮獲2017年「日本食譜大賞」的熱門部落客~好餓的灰熊!(部落格名字取得好先加100分,我跟兩歲的女兒介紹過一次,她們就毫無懸念地記起來了)

說實在我對這本書名超好奇,在這個人人搶著謙稱自己是「世界第二好吃」的年代,竟然有人敢說自己可以推出100道世界第一的美味,光是這份志氣就值得料理同好們為他拍拍手。

『超省錢,超簡單,最少3個步驟,最快1分鐘就可以完成,100%不會失敗!』副標也很熱血,簡單快速經濟又實惠,所有大方向招招到位,一看就符合我這個每天忙到奄奄一息的雙寶媽,讓人沒有道理不動手試試!

 


書裡最吸引我的食譜出自第十三章,太美味而藏私的部落格未公開食譜『世界第一美味的奶油咖哩雞秘方』(有沒有!標題一看就很誘人)。我一直挺熱衷印度料理,櫃子裡荳蔻、丁香、茴香、薑黃、芫荽籽...一罐罐排排站好站滿,時不時ABCD亂配一通,整屋子瀰漫著異國風情。只可惜近年餐桌上多了兩位尚無法掌握辛辣食物的小兒們,我的舌尖冒險只好暫告一段落。

日本人可以說是改良世界各地食材的高手,許多料理到日本轉了一圈,就能迸發出新滋味兒。好餓的灰熊運用幾樣常備食材以及超簡單六個步驟,打造出味道豐富的經典印度菜色,效果實為驚人,讀著令人躍躍欲試。基於尊重作者,詳細食譜請到書裡參考。我整理出裡頭三個高招,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

 

1. 優格醃雞肉

「這種時候,就該奢侈地使用優格。」好餓的灰熊說。我本人也很推崇優格醃雞肉,一來優格是家裡常備早餐選項,高鈣高蛋白且健胃整腸;二來幫寶寶烹調無法使用米酒,去腥效果極佳的優格成了安全的替代方案。

優格的原理是在醃肉時加入少許酸性食材,除了提味、去腥,裡頭的活菌也能幫助軟化肉質,同時防止肉類水分流失而讓肉質變得乾澀,烹調之後的肉吃起來更軟嫩可口,堪稱乾柴雞肉的救星。

 

2. 微波炒洋蔥

有煮過印度咖哩的朋友都知道,將洋蔥炒至棕褐色焦糖化是堆砌濃厚風味的第一步,過程中得悉心細火慢炒,動輒耗上幾十分鐘站在火爐邊,深怕一不留意就整鍋燒焦、前功盡棄。偏偏「時間」就是我這八爪章魚媽媽最缺乏的資源,腳邊嘰嘰喳喳不時捅婁子的家中小兒們成了焦糖洋蔥的頭號敵人。

好餓的灰熊分享了一個近年在日本超夯的「微波爐炒洋蔥」小撇步,叮叮叮一次搞定,短時間幫助洋蔥出水軟化、減去辛辣、釋放甜味,省時省力不流淚,簡單到想拍自己的額頭,要是早知道這麼做該多好!

 

3. 添加番茄汁

蝦咪?番茄汁!不是貴俗俗的牛番茄,也不是進口超市才找得的番茄糊,竟然是便利商店裡就可以買到的番茄汁!

一講到番茄汁,馬上想起小時候那令人懷念的可X美番茄汁,嘴巴裡竄出泛著鐵鏽感的「鹹+酸+甜」組合。好餓的灰熊聰明地利用方便取得的番茄汁,省去苦尋食材的時間與金錢,以及媽麻們最煩惱的剩餘食材問題(你懂,每次讀新食譜都會擔心剩下來的食材會不會冰到壞掉),一樣達到奶油咖哩雞應該有的酸甜效果。剩下來的番茄汁我們家小米小麥一口氣分著喝掉,我的血腥瑪莉如意算盤沒打成,倒也樂得清潔溜溜。

 

 

搭啦~~乖乖照著食譜操作,成品如此美麗,翻出久違的單眼認真拍了好幾張,連自己都被感動。更感人的是,我們家兩隻傻逼知道媽麻在辦正經事,竟一反常態地乖乖不吵鬧,偷摸走一條桌巾,學著我鋪了滿桌玩具,說要幫他們照相。飛盤反過來當餐盤,足球是白飯,一雙鼓棒變成餐具,看得我笑歪歪,果然孩子不能偷生。

接著最重要試吃時間,好啦,我必須要說我沒有辦法矯情地告訴你這是世界第一,畢竟印度咖哩的世界博大精深,不是我手邊這一瓶打通關關的咖哩粉一蹴可幾,如果能準備印度咖哩專用的綜合香料Garam Masala,應該能再添十分。重點是,綜合評量花費的時間、精力與金錢,換來這盤CP值爆棚的優質美味,物超所值沒話說!!

 

 

灰熊的食譜果然灰熊厲害,雞腿肉與優格溫柔纏綿後,肉質軟嫩細緻,厲害到我還沒動用食物剪就讓小米小麥輕鬆完食。咖哩香料、洋蔥與薑蒜的香氣瀰漫在咖哩醬裡,乳脂讓醬汁溫潤濃郁,蔬果甜味與優格酸味完美平衡,酸甜開胃又討喜順口。為了與家中小兒分享,我省略了食譜裡的紅辣椒,只在自己的盤子裡偷偷灑點卡宴辣椒粉,蹦嘎~~頓時加足了馬力!

首發大成功讓我開心不已,等不及試試書裡其他誘人食譜,世界第一美味的溏心蛋、終極番茄紅醬、一分鐘可完成的居酒屋下酒菜、帶你上天堂的叉燒丼、Q 彈濃稠文字燒...還有好多經典的日式菜色都想嘗嘗,有機會再跟大家報告成果唷!

世界第一美味的料理法100道★博客來熱銷中★ 好書這裡買,歡迎多多支持!!

 

作者簡介_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 

當過媒體人、網路人、行銷人,但其實老爸從小期許我當官夫人。來自台灣,落腳美國南加州,面臨30危機的處理方式就是每天在廚房裡努力玩耍,徜徉美食殿堂,這裡有經典美國菜、義法歐陸料理、飄香烘焙坊以及創意私房菜,希望你們也會喜歡我的實驗。

更多生活料理分享,請至【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粉絲團】。 

 

arrow
arrow

    Belle's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