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彷彿沒有盡頭的,慌慌忙忙的,打打鬧鬧的,吃吃喝喝的日子裡,小米小麥終於滿週歲了!人生的第一個365天達成,不僅是寶寶生命裡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值得地方媽麻內牛滿面的大日子。

大家都知道幫小朋友辦趴是個會累死爸媽的活動,除了事前規劃、採買佈置、準備食物,還有哩哩摳摳的大小事,對於每天體力超支的雙胞胎爸媽來說,無疑好幾噸稻草壓頂。於是我們決定與戰友們打團體戰,總共四組爸媽,共計五位小壽星一起舉辦熱熱鬧鬧的聯合生日趴。

記錄一下我們的辦趴攻略,除了分享給需要的朋友,更重要的一點,兩歲趴再把老招拿來用一次呀!

 

 

【一】分工/預算規劃

辦派對非常有趣,但籌組起來也是千頭萬緒,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這次很幸運能夠在南加州多雨的冬季找到一個適合的室內場地(還能延伸運用到室外空間),多謝其中一組爸媽替大家張羅了社區的Clubhouse,挑高大廳加上落地窗環繞,燈光美氣氛佳,空調桌椅一應俱全,還附設一個有冰箱的備餐用小空間,兼作儲藏室,讓會場看起來更加整齊清潔落落大方。

參與人數約30位成人,10位兒童(多為兩歲以下幼兒),預算按比例規劃如下,大夥兒非常精準,實際執行僅超支5%。食物準備部分,四組爸媽都走務實路線,能買的就不要自己做,料理找喜歡的餐館外帶,開胃菜輕食及飲料以Costco及超市為主,生日蛋糕、甜點與糖霜餅乾則向附近的烘焙坊購買。

  • 20% 場地費(A組)
  • 30% 中式料理20人份(A組)
  • 10% 西式料理10人份(A組)
  • 10% 開胃菜、沙拉、飲料、水果(B組)
  • 15% 生日蛋糕、甜點、糖霜餠乾、小賓客伴手禮(C組)
  • 15% 佈置、餐具、抓周道具(D組)

特別提醒一下,因為一歲的寶寶們走得還不順,未免他們在地上亂爬,這次多準備了一組遊戲地墊及圍欄,其他不同年齡的小賓客也適用,是幫助小孩解悶的良方。另外,對爸媽來說(尤其雙胞胎爸媽),騰出雙手的機會實在太可貴,我們把自家兒童餐椅也扛了過去,搭配一些手抓食物,小米小麥一坐就能超過一個小時,讓我們有時間好好處理其它事情。

 

 

【二】決定主題

辦趴很重要的是定主題,這樣佈置組才好辦事呀~~一歲的寶寶性別特徵還不太明顯,加上這次男女寶寶都有(我們家也算一男一女啦XD),幾位爸媽合議選擇以綠色及藍色為主的『歡樂森林動物主題』(店裡的名稱是Wild at One),歡樂的獅子猴子長頸鹿就成了寶寶的好朋友啦。

說實在我沒有太多佈置Party的經驗,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是食物組呀XD。這次採買多虧了能夠一站式搞定的Party City,你能想像的到的派對大小物都能在這裡買到,到店頭上認真走個一兩圈,大概就能拼湊出這些哩哩摳摳佈置物的用途(美國人在這方面可以做到鋪天蓋地式的瘋狂),若實體店面沒有喜歡的,還能上網買更多。

因為主題式商品價格通常比一般素面的高一些,我們想辦法在預算內很節制地買。Wild at One主題商品我們採買了橫幅拼字banner、窗貼、繽紛小紙花,餐具類買了大紙盤、小紙盤和紙巾,務求視覺上達到某種程度的一致性,其他的消耗品用正常版的來搭配,這樣CP值才高!

 

 

漫天飛舞的氣球也是場佈裡很吸睛的一環,當天我們的夥伴還很聰明地拿了幾顆綁在室外前後門,大老遠就能看到亮藍色與青綠色,視覺上立刻沾染歡樂感。

一般氦氣氣球灌滿氣後可以維持三天(大型氣球可維持一週以上),我們前一晚去Party City請工作人員直接充飽,如果之後常用,也可以購買Helium Tank自行灌氣。

這次採購才發現現在流行會唱歌的氣球,輕拍一下就能播放一曲短歌,我們這麼fancy,立馬選了兩顆會唱搖滾生日歌的氣球,還蠻受小孩喜歡,我們家那兩隻會跟著扭屁股。

 

 

【三】家庭手工藝

佈置材料買回家,就是家庭手工藝時間啦。可能是當媽之後性子更急躁,白天要處理兩隻翻箱倒櫃的小惡魔,常常弄到晚上將她們送入睡房後才有機會做事,我在執行為人母的第一個project時,腦海裡一直浮出「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的詩句,簡直可以說靠著僅剩的執念才完成呀。

前面提到主題商品價格較高,我們動點腦筋,用市面上很容易購買的素色紙杯,沾點熱熔膠,四周再貼上繽紛小紙花,一整列杯子大軍看起來也相當可愛。

 

 

討論過程中有媽媽提到桌上好像該擺個Centerpiece,姑且將它稱為餐桌擺飾,本來很擔心我這手拙人變出的成品太醜,當天佈置起來才發現真的是個好點子,視覺效果極佳!!

我們版本的餐桌擺飾最搞剛的就是純手工紙花球,簡單地說要將一小疊皺紋紙正反折出細摺痕,中間以花藝鐵絲綁緊,再將皺紋紙往四周拉鬆,做出澎澎花的效果,最後綁在免洗竹筷即可。有興趣的朋友上網搜尋「Tissue Paper Flowers」,就能找到許多教學影片,做一次應該就可以上手,連我家那位手殘家中食客都能完成喲。

花瓶的部分,找了手工藝界非常流行的寬口Mason Jar,裡頭塞滿用碎紙機將剩餘的皺紋紙及家中便條紙攪成的紙屑,猴子組藍白配與長頸鹿組綠黃配,有沒有很用心~上桌前在瓶口纏繞氣球,四周撒上繽紛小紙花,製造高低層次,小朋友愛的很呢!

 

 

那小小紙花球有點像逗貓棒的概念,小米小麥超買單,一直想伸手抓,光這個就能耗上他們十幾二十分鐘,party結束後帶回家當擺飾也不錯。(竹筷記得挑好一點的材質,以免細刺戳到小朋友喲)

可能是為了提倡人人有禮的分享概念,除了過生日的小壽星,在美國辦party通常會另外準備禮物袋給小賓客。這次負責的爸媽張羅了可愛動物提袋、學習筷、小餅乾、蘋果泥等,再繫上氣球,每個受邀的小朋友都開開心心地拿禮物回家。

 

 

【四】會場佈置

分工合作就是這個好處,這件居家小事被文件化後,搞得還可以數位典藏起來,感覺真的很像一回事兒,不禁聯想到我那兵荒馬亂的婚宴XD

會場依地形劃分,前方靠近小廚房區擺了兩條長桌,一邊放熱食,另一側是冷食及甜點,食物飲料自取,大家請自己招呼自己。賓客桌分布在後方,額外多預備一空桌,這樣可以坐得比較鬆散舒適。後方還有之前提到的兒童遊戲區,暫時放放小孩真的很方便。

 

 

會場主牆我們貼上了橫幅拼字banner,HAPPY BIRTHDAY、FUN TO BE ONE,生日快樂還是要給他拼出來才有fu。餐畢我們把長桌撤開,主牆就成了最佳拍照區,加上氣球助陣,親朋好友全家福通通來,看起來頗熱鬧。

 

 

四周的落地玻璃窗引進很舒服的陽光,我們在玻璃上貼了可愛動物圖案窗貼,營造歡樂主題氣氛。

為了分享寶寶的成長軌跡,爸媽們幫孩子挑選了這一年來的照片,加上大創買的木頭小夾以及廚房用棉繩,就是最有話題的寫真藝廊。

 

 

【五】活動~抓周&抓周預測

週歲趴怎能沒有抓周儀式!!感謝台灣的友人們早在寶寶三個月時就越洋寄來一大箱抓周百寶箱,從小虎帽、虎鞋、肚兜、香包,到各項抓周道具一應俱全,尤其那小虎帽質感超好,一身大紅過年穿也很不錯。

抓周是亞洲特有的傳統儀式,在寶寶一歲時預測嬰兒前途的習俗,取六六大順寓意吉祥,抓周物品樣數通常是6的倍數(如12或18),爸媽們商議後了12個各具意涵的項目如下:

  • 鈔票/金幣:代表富有之意,善於儲蓄管理財富
  • 雞腿:有福氣,一生不愁吃穿
  • 蔥:取「聰明」的諧音
  • 書:會讀書,適合當學者、專家
  • 筆:將來會成為作家、畫家
  • 計算機:將來會當商人、會計師
  • 樂器:將來會成為音樂家
  • 廚具/打蛋器:適合廚藝工作
  • 聽診器:適合醫護工作
  • 梳子:適合服裝、美容、髮型設計
  • 飛機:適合當飛行員、船長、駕駛員
  • 棒球手套:體育達人,適合運動產業

 

 

話說我們家這兩隻氣質真的差很多,在家一向天不怕地不怕的小麥竟然怯場,不知是否因為只要她一靠近某物,大人們就會在旁鼓譟喔喔叫,小麥突然罹患選擇困難,既想伸手又動輒得咎地收手,爸媽怎麼引誘都失敗,搞的圍觀鄉民又急又累。因為遲遲無法選擇,一號選手小麥黯然下場~

小米對人生就很有看法,幾乎無視其他物品的存在,一落地馬上毫不猶豫選了計算機,面無表情地三十秒搞定,得手後保護得很,一直把玩不停。

 

 

現場有些外國友人,我們特別用英文將這習俗好好解釋一番,也算是一種另類文化推廣。同時舉辦抓周預測大賽,請來賓們猜猜寶寶會抓到什麼,猜中者有獎喲!

後來才知道台灣現在流行「前三志願」,原來抓周也可以有三個選項~那小麥又獲得第二次機會,哈!回家後我們再舉辦了一次客廳版抓周儀式,這次小麥選手安心地選擇了模型飛機,小米則對計算機專情依舊,未來總算有個著落,真是謝天謝地。

 

 

【六】活動~切蛋糕&吃檸檬大賽

生日吃蛋糕!! 美國寶寶生日趴的重頭戲一定要Cake Smash一下,勇敢地發給寶寶一塊蛋糕,讓他胡亂抓著吃,通常會以暴笑又混亂的滿身奶油收場。

我們華人爸媽稍稍保守些,一來怕場面髒亂到無法收拾,二來隆冬時節在外換衣擔心寶寶著涼,三來很講究寶寶飲食,不願提供太多奶油甜食,所以一人餵個一兩口,沾沾喜氣即可。

 

 

甜的淺嘗輒止,酸的總可以吧,讓寶寶嚐嚐人生的辛酸,就從吃檸檬開始!

這不是小米小麥第一次吃檸檬,強人小米不知為何一心就愛這味兒,雖然一開始察覺案情並不單純,小皺了一下眉,習慣酸度後吃著上癮,吸吮汁液津津有味。小麥就符合期待多了,舌頭沾到幾滴檸檬汁馬上哭鬧搖頭,一副被電到的模樣,超有畫面。

把小米小麥第一次吃檸檬的畫面抓出來,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回味一下~ (諧星小麥吃檸檬淡定姐小米吃檸檬

 

 

【七】專業攝影組

講三次,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因為爸媽們都是派對主人,需要顧前顧後招呼客人,備菜佈置加打掃,根本顧不上功夫幫小孩拍照。就算有空拿起手機相機,嘴歪眼斜又沒對焦的NG照片也是一堆,加上大家都知道小孩極易暴走失控,玩到激情瘋癲時很需要爸媽抓緊處理,這時候有個細心耐心動作又敏捷的攝影師,真是老天最好的禮物。

謝謝我們超專業的朋友Ling,太多珍貴的畫面都是我事後才從她那裡看到,那種感覺就像自己辦完婚禮兩個月後,突然拿到婚攝的照片,才發現活動當下錯過那麼多,尤其是寶寶自然的笑容與超有趣的特寫鏡頭,讓我不禁懷疑她當天根本沒時間坐下來好好吃東西~ XD

再次謝謝與我們一起舉辦趴踢的各位家長、寶寶及好朋友們,沒有你們的努力,這場大秀完全無法完成!

拖了五個多月,熱熱鬧鬧的週歲趴總算寫完,也就是說,離兩歲趴只剩六個月呀,哇哈哈哈~~(媽麻顯示腦汁已乾)

 

 

作者簡介_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 

當過媒體人、網路人、行銷人,但其實老爸從小期許我當官夫人。來自台灣,落腳美國南加州,面臨30危機的處理方式就是每天在廚房裡努力玩耍,徜徉美食殿堂,這裡有經典美國菜、義法歐陸料理、飄香烘焙坊以及創意私房菜,希望你們也會喜歡我的實驗。

更多生活料理分享,請至【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粉絲團】。 

 

arrow
arrow

    Belle's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