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限定手工芒果果醬 Mango Preserves

大家都說要把夏天的美味封存,我好像沒這麼詩情畫意,獨特又甜膩的香氣,是我從小對芒果鍾情的原因。

感受到芒果的召喚,新上市的芒果一箱10顆五塊美金有找,不自覺地捧回了來自墨西哥的熱情,

花點時間熬煮,讓夏日限定的芒果美味,乖乖地瓶裝收好。秋收冬藏才有的喜悅,現在就開始體會。

 

夏日限定手工芒果果醬 Mango Preserves  

製作果醬最常見的問題便是加入糖類的份量,網路上眾說紛紜,從幾大匙到200%的都有,

考量家中習慣的甜度及食用速度,我多半是從水果的25%作為糖類的基礎,

酸一點的莓果類可以加到40~50%,香甜一點如芒果水蜜桃等就保持25%,

當然,糖越多可以保存越久,可依各家喜好作調整。

 

夏日限定手工芒果果醬 Mango Preserves  

製作流程方面,加糖的時機也很有學問,時間充裕的,

可以在前一晚讓水果與糖、檸檬汁充份融合,有助於釋出更多果膠及果汁,味道也更有深度,

若來不及,當然也可在熬煮之前讓水果與糖拌勻,直接加熱即可。

熬果醬時,我特別喜歡用未精製粗糖 turbinado sugar,多了一點蔗糖香,

味道濃郁,比白砂糖直接命中的甜味來的更有層次。

 

傳統熬果醬只需水果+糖+檸檬(幫助果膠釋出),吉利丁、果凍粉等加工物我就自動省略啦,

天然的尚好,食品加工物氾濫的時代,"手工"也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

 

食譜參考:松露玫瑰,及其他許多網友

材料。

  • 600g 芒果(去皮去籽後) mango 
  • 150g 未精製粗糖 turbinado sugar* (可以白砂糖或冰糖取代)
  • 1 tbsp 檸檬汁 lemon juice (約1/2 顆)
  • 1 tsp 香草精 vallina extract (可省略)
  • 2 tsp 深色蘭姆酒 dark rum (可省略)

※ 糖量可視個人口味及水果甜度作調整,個人建議先從水果的25%開始增加

 

作法。

1. 芒果去皮去籽,切成小片或小丁

夏日限定手工芒果果醬 Mango Preserves

 

2. 加入粗糖攪拌均勻

DSC_3825

 

3. 擠進檸檬汁(注意檸檬籽)

DSC_3827

 

4. 煮至微滾後放涼冷藏靜置一夜

DSC_3828

 

5. 隔天取出退冰,煮開後以小火熬煮,保持微滾狀態,不時攪拌避免底部燒焦

※ 如有白色浮泡,也請輕撈起丟棄

夏日限定手工芒果果醬 Mango Preserves  

 

6. 用食物攪拌棒或食物調理機將部分芒果打成果泥

DSC_3836

 

7. 加入香草精及蘭姆酒提味(如需追加糖分,也可趁現在)

DSC_3843

 

8. 熬煮至果泥滴在盤中,用手指或湯匙可從劃出一道明顯的痕跡 (約10~15分鐘)

夏日限定手工芒果果醬 Mango Preserves 

 

9. 滾水煮沸玻璃瓶及蓋,於烤箱烘乾或自然風乾

DSC_3838

DSC_3842

 

10. 趁熱裝瓶後鎖緊瓶蓋,倒置放涼即可享用

※ 因沒有放防腐劑,建議開瓶後放置冷藏儲存,一個月內食用完畢

夏日限定手工芒果果醬 Mango Preserves  

 

我自己(對,龜毛的我自己)試了有加香草精/蘭姆酒及沒加的版本,

人客呀,不是我在說,加料版的味道層次真的不一樣,芒果最經典的香甜濃郁,

微微的甜膩感都被引了出來,空氣裡彷彿有果蠅在盤旋(這樣形容是否有點噁心:P),

算是適度補充了這墨西哥芒果相較於愛文芒果的遜色。

還找到好多複方果醬食譜,芒果+鳳梨/奇異果/杏桃/水蜜桃,都好想試試,改天再來玩~~

 

夏日限定手工芒果果醬 Mango Preserves

夏日限定手工芒果果醬 Mango Preserves

 

類似的做法還做了有果粒的草莓果醬,搭上丹麥鬆餅球正好,是春日限定的滋味兒!

(草莓果醬糖量建議加到33~40%,前一晚無須煮滾,只要與糖及檸檬汁拌勻後冷藏即可)

夏日限定手工芒果果醬 Mango Preserves  

夏日限定手工芒果果醬 Mango Preserves  

 

【我的果醬日記】

夏日限定手工芒果果醬 Mango Preserves

無花果馬沙拉酒果醬 Mission Fig & Marsala Jam

 

作者簡介_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 

當過媒體人、網路人、行銷人,但其實老爸從小期許我當官夫人。來自台灣,落腳美國南加州,面臨30危機的處理方式就是每天在廚房裡努力玩耍,徜徉美食殿堂,這裡有經典美國菜、義法歐陸料理、飄香烘焙坊以及創意私房菜,希望你們也會喜歡我的實驗。

更多生活料理分享,請至【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粉絲團】。

 

 

arrow
arrow

    Belle's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