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涼涼看煙火~莓果椰奶米布丁 Berries & Coconut Milk Rice Pudding

 

國慶日快樂~~7/4是美國的獨立紀念日Independence Day,也就是國慶日,全國各地都洋溢著歡樂的氣氛。外國人很喜歡在顏色及形狀上做文章,象徵美國國旗的星星、條紋與紅白藍三色是國慶佈置上最受歡迎的擺設。我也來湊個熱鬧,趁著夏日炎炎莓果盛產期,做一道點綴著草莓與藍莓、冰冰涼涼的米布丁。以當季飽滿鮮甜又嬌嫩欲滴的莓果,佐上奶香四溢又飄著淡淡椰香的米布丁,挖到底層還有脆口的玉米脆片,做甜點或早餐都很適合。

美國人最經典的慶祝方式是開烤肉派對以及看煙火,有的城市還可以合法施放煙火。不像台灣的國慶煙火,美國的煙火通常伴隨音樂會或球賽,南加州以Hollywood Bowl、Rose Bowl最有名,結合水舞、燈光秀、動畫影像的迪士尼樂園煙火也很有看頭;喜歡浪漫海景的可以去Long Beach、Marina Del Rey或San Diego Bay,Marina Del Rey還會與當地FM電台合作,即時播出愛國音樂伴奏,遠遠的煙火也會讓人有身歷其境之感。洛杉磯道奇隊及天使隊在主場比賽後各會施放煙火,與上萬名球迷一起慶祝,聲光效果十足。最近足球熱正夯,洛杉磯銀河隊Galaxy球賽後的煙火也頗受注目。

 

吃涼涼看煙火~莓果椰奶米布丁 Berries & Coconut Milk Rice Pudding

 

米布丁Rice Pudding是美國小朋友的comfort food,簡單的說就是比較濃稠的甜粥,我用短梗的Arborio Rice,常用於義大利燉飯,質地綿密澱粉質高,比較有咬感。改成一般家裡煮白米飯時的蓬萊米/再來米也可以,甚至長梗的印度香米Basmati Rice、泰國香米Jasmine Rice都能拿來替換,不過水量建議慢慢加,逐步找到自己喜歡的稠度。快速版的米布丁會用隔夜飯來做,當然也是ok,不過米飯裡面已含水分,能夠吸進的牛奶比較少,風味當然也稍稍打折。

米布丁可以微溫或冰涼兩吃,秋冬有點寒意時端著一碗溫暖的米布丁,加上奶油焦糖蘋果與肉桂粉會讓人充滿暖意。冰涼吃則適合夏天想吃涼涼的心情,撒上滿滿新鮮莓果的當季美味,再花俏一點還可以淋上新鮮柳橙汁,微酸的滋味恰恰平衡綿密的奶味。我個人還喜歡另外準備一碗草莓與藍莓,吃完杯裡的繼續補上,讓每口都有莓果爆漿的感動。令人飆汗的歡樂國慶BBQ後,端上一杯透心涼的酸甜米布丁,挺著滿足的肚肚準備去迎接絢麗的夏日花火啦~Happy 4th of July!

 

吃涼涼看煙火~莓果椰奶米布丁 Berries & Coconut Milk Rice Pudding

 

材料。(四人份)

  • 2 杯+ 全脂鮮奶(可視喜歡的稠度增加)
  • 1/2 杯 義大利燉飯米 arborio rice (可用一般白米代替)
  • 1/4 杯 白砂糖
  • 1 小撮 鹽
  • 1 杯 椰奶
  • 1/2 小匙 香草膏 vanilla paste(可用香草精取代)
  • 1/2 杯 早餐玉米脆片
  • 適量 新鮮草莓,切成1/4
  • 適量 新鮮藍莓
  • 適量 新鮮柳橙汁(可省略)
  • 適量 蜂蜜或龍舌蘭糖漿 agave nectar

 

作法。

step1.取一厚底湯鍋,將牛奶、燉飯米、白砂糖與鹽以中火煮沸

step2.接著轉小火慢燉約20分鐘,期間偶爾攪拌以確保鍋底沒有粘黏

step3.煮至米粒軟透後,加入椰奶,繼續以小火慢燉約10分鐘,煮至米布丁呈略濕的稠糊狀(放涼後會更乾)

step4.離火後加入香草膏,攪拌均勻

step5.於室溫中放涼,冷藏2個小時以上至冰透

※ 也可以在米布丁微溫時食用,溫暖的口感特別適合秋冬

step6.杯底鋪上早餐玉米脆片,填入米布丁,點綴草莓片及藍莓,淋上柳橙汁與龍舌蘭糖漿即可

 

【夏天一起涼涼吃甜點】

30秒清爽甜點!芒果椰香奇亞籽優格布丁 Mango & Coconut Chia Seed Pudding

飲。非常莓果奇亞籽奶昔 Very Berry Chia Seeds Smoothie

烹。抹茶豆漿奶酪佐自製蜜紅豆 Matcha Soymilk Panna Cotta w/ Sweet Red Beans

烹。芒果白酒凍 White Wine Jelly w/ Fresh Mangoes

飲。高鈣補鉀好幫手~芝麻香蕉豆奶 Black Sesame and Banana Soy Milk

飲。熱情海洋之芒果鳳梨奶昔 DIY Mango-A-Go-Go Smoothie

 

 

作者簡介_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 

當過媒體人、網路人、行銷人,但其實老爸從小期許我當官夫人。來自台灣,落腳美國南加州,面臨30危機的處理方式就是每天在廚房裡努力玩耍,徜徉美食殿堂,這裡有經典美國菜、義法歐陸料理、飄香烘焙坊以及創意私房菜,希望你們也會喜歡我的實驗。

更多生活料理分享,請至【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Belle's Lab 貝兒實驗室粉絲團】。 

 

arrow
arrow

    Belle's 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